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沒料到 疫苗冇料到

聽說注射了疫苗之後, 嬰兒會鬼上身, 身體將會產生很多反應. 哭鬧, 嘔吐, 腹瀉, 食慾不振, 不安...... 當然, 最讓人擔心的, 是發燒. 為了減少發燒的機會, 我們決定打五合一疫苗, 不打健康院那些. 我們特地選了星期尾打疫苗, 要是週末發起燒來, 那我就可以幫上忙了.

但好衰唔衰, 俾我係打五合一疫苗之前, 搵到呢段資料.

* 汞(水銀) 中毒: 汞是一種很毒的重金屬。某醫師發現自閉症的症狀與汞中毒很像,聯想到自閉症與汞的關連。在 2002 年前的疫苗通常含有 Thimerosal 這種含汞的防腐劑。安曼教派 (Amish)因避免現代文明, 打疫苗的比例很低,所以幾乎沒有自閉症。另外在 2006 有一個報告顯示,自從2002 年小孩的疫苗不用 Thimerosal 以後,自閉症的患者數量大幅下降。

摘自 : 維基百科 - 自閉症
雖說維基百科的資料未能百分百盡信, 也不可視作醫療意見. 但我看後還是大為緊張, 四處尋找資料以證實一下. 可惜小弟對藥物認識有限, 就算找到有關文獻, 亦未能詳細理解. 最後, 我只能確定幾件事:
1) Thimerosal未被證實和自閉症有關, 不用太擔心 (但我還是擔心的)
2) 為安全起見, 美國曾經禁止幼兒疫苗含有該成份 (看, 美國政府也擔心, 別說我多餘了)
3) 有藥廠照生產無晤, 但只銷往美國以外的地方 (賤格!)

所以, 我唯有向診所查詢. 但診所對他們所使用的疫苗守口如瓶, 好像是商業秘密似的. 他們的態度是「不光顧, 絕不告訴你藥廠名.」 (賴神秘咁, 懷疑疫苗是他們自家配制. 我看過「大宅門」, 我是知道的.)

如此來說, 實在好難為愛兒選擇疫苗. 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 做父母的也只能無奈的隨便挑間診所, 隨便打枝針. 然後, 才得到疫苗的packing和說明書, 上面就印著傳說中的藥廠名.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事後拿著說明書細看, 看看找不找到Thimerosal. 找不到, 便算了. 要不然, 還可以怎樣?

好了, 針算是打了, 靜靜的等待著軒軒鬼上身. 嘩, 果然好猛, 但不是好猛鬼的「猛」, 而是軒軒竟比香港仔的海鮮更生猛! 除了針位有少少腫起來, 奶量減了少少, 軒軒真的一點反應也沒有.

這回, 我反倒有點懷疑醫生打錯針囉! (打錯了興奮劑吧?)

( 27/9 遺補 : 經nitikaChainsaw Riot查詢之後, Chainsaw Riot認為該維基條目有問題, 並直接在維基收正了, 大家可參考己更新之自閉症條目. THX Chainsaw.)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中文維基段解釋太過不科學,沒有提供reference,就咁話「2006 有一個報告顯示」、「某醫師發現」,都唔得evidence based,唔好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