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06

狐狸媽媽幾多點

"從來就不知道
她究竟是幾起床呢
反正早餐都會出現
在我起床 三十分鐘的時候"
《I love you forever more》優客李林

媽媽們的行蹤向來都不神秘, 你要找媽媽, 隨時都可找到. 她們是"Stand-by Ma", 永遠為你Stand by.

但, 還是有點點時間, 她們是很神秘的, 就是早上和晚上.

你有否想過, 媽媽們的一天, 究竟是幾點開始呢, 這從來都是個謎. 九點? 八點? 七點? 六點? 答案我不知道, 但肯定比你我都早. 晚上更神奇, 無論你幾點回家, 媽媽總會從房間走出來, 要麼給你倒湯, 要麼哦你兩句, 要麼說些九唔搭八的話(例如告訴你, 屯門有個表舅, 唔煙唔酒, 竟然有網球手), 你唔明有乜邏輯, 更唔明點解唔聽日先講.

當時年少, 未有去細心理解, 現在當了爸爸, 留意著軒媽的作息, 原來這些習慣早在你我還是個嬰兒時開始養成.

怎麼說呢?

近日, 早上起床, 軒媽總不在身旁, 非常不習慣. 不習慣, 是因為軒爸向來都是個睡眠高手, 躺在床上, 不到半分鐘就可呼呼大睡. 速度之快, 軒爸認了第二, 相信只有野比大雄敢認第一. 睡得足自然起得早. 但是軒媽剛好相反, 她通常久久都未能入睡, 所以經常睡得不夠. 近來的轉變是, 軒媽都起得比我早, 為甚麼呢? 噢! 原來, 原因不是因為睡夠了, 而是因為要侍候那個早起的大帝.


晚上呢? 晚上哄孩兒睡覺, 實在是媽媽每天的基本任務, 對孩兒來說, 是天經地義, 老馮的. 原來這種習慣, 在一開始是, 是有私心的! 一開始時, 原來媽媽但求有覺好訓, 是要勞心勞力讓孩兒入睡. 孩兒睡不穩, 隨時哭起來, 媽媽那會睡得安寧. 日子漸過, 媽媽們卻慢慢意識到, 原來孩兒睡不穩, 孩兒自己也不好受. 每天要孩兒先睡的習慣, 就漸漸養成了. 直到孩兒長大, 愛上夜蒲, 這習慣也沒有戒掉. 但你已牛高馬大, 難道說故事哄你睡嗎? 唯有說那些你認為九唔搭八的話了. 其實, 如果可以的話, 媽媽只要靜靜坐在你旁, 看著你入睡, 她就心滿意足了. 問題是, 你容許她這樣做嗎?

早起, 晚睡, 加上日間的全天候Stand by, 她們的青春, 就是這麼耗掉了.

突然, 想起了一首兒時媽媽常在洗衫煮飯時唱的歌:

“太陽下山明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青春舞曲》新疆民歌

她這樣唱, 是有意, 還是無意呢?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湊仔公,咁你除左要『安撫』軒哥之外,記住都要『安撫』下湊仔婆啦,知冇?哈哈:)

巧欣 said...

我聽d媽媽講,如果可以,盡早幫亞b戒夜奶,咁媽媽會早d有覺好瞓,但好似好難做到,是嗎??

Anonymous said...

To 靚仔哥哥:
謝謝你呀!

To howyan,
太早戒夜奶唔一定成功, 有時見阿仔喊得太淒涼都唔捨得. 其實兩三個月左右佢地自己會戒, 一教訓到大天光, 唔使擔心. ^_^

Anonymous said...

媽媽真偉大~~

Jesse said...

pegpeg, 你都可以架, 同"的神"生番個囉.

Clemens said...

軒爸,睇到「青春舞曲」一段,真係令人鼻子一酸,我都記得媽咪當年係成日唱住呢支歌仔嘅。大個咗睇到呢隻歌嘅歌詞,都感受到當年媽咪嘅唏噓......

軒大伯

Jesse said...

原來這是我們的共同回憶啊...

jaycy said...

「青春舞曲」唉~~~而家到我成日唱啦,呼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