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包拗頸跟盲毛談兒童眼部發展

那時, 軒軒不過兩星期大, 新當父母的, 甚麼也擔憂.
但擔憂, 也有層次之分.
爸爸見他眼睛不追物, 擔憂他視力有問題, 叫小愚.
媽媽見他眼睛不追人, 懷疑他是個自閉兒, 叫多餘.

上網翻查資料, 原來初生嬰兒的視力只有數寸, 視角只得十多二十度. 你小愚, 沒想像到? 不礙, 我教你. 你去7仔, 買支甜筒, 尖的一端, 插在瞳孔上. 現在, 甜筒就是嬰兒的可見範圍, 而你, 就盲了.

自閉症? 這就更離譜了. 上網說, 自閉症一般到兩歲才能確診, 小於兩歲, 不望父母的, 多數是因為父母太醜樣.

人愚昧像我, 多數執著, 看了多少資料也不信. 別人說我是懷疑論者. 即是包拗頸囉. 所以軒軒回家後, 我還不斷在他面前搖搖晃晃, 希望他會望我一下, 以證明他視力正常不自閉. 沒料, 軒軒不光無乜反應, 竟還嘩的一聲哭了出來. 乜我有咁醜樣咩!

搖呀搖, 晃呀晃, 時光點滴過. 睡床上的軒軒, 已差不多一個月大了. 對物件, 開始有些反應.

那一天, 風好大, 冷氣關了, 窗戶大開. 軒軒照常坐在我的腿上, 狠狠的吃奶. 吃了一半, 軒軒突然停住了, 含住了一口奶, 凝神的看著我. 他的神情, 像是忽然發現我就是 -- 爸爸. 「爸爸」二字, 彷彿要連奶吐出來, 好不溫馨. 看真一點, 才發現望的不是我, 只是我後面的窗簾. 風大揚起了窗簾, 原來只有此等龐然巨物晃動, 才能抓住盲軒的視線. 有品味的嬰兒, 最後還是選擇了塊爛布來望.

又過了兩星期, 他總算對人有點反應, 能配合頭部的移動來望人. 不過更能引起軒軒的興趣, 竟然是電視. 有時無論用甚麼手勢抱他, 他總能別個頭來, 望向電視. 但在二十支甜筒以外的東西, 他真的能看到嗎? 開始擔憂他長大變了電視精. 這一代, 變電視精實在好out, 變網精才in, 才溝到女.



...又多餘的擔憂起來了...

其實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 總有好多事情, 大人是掌握不了. 如果稍微出了點異狀(有時其實頗為正常), 就會緊張得胡思亂想, 最後卻只能順從天意. 那刻若真的有個全能的神在面前, 定會跪在祂面前, 祈求孩兒一切安康.

這麼卑微的擔憂, 真的多餘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