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寫給自己童年的信

親愛的白膠漿,

你還在哭嗎? 那媽媽呢? 媽媽也在哭嗎? 第一次看見媽媽哭, 給嚇著了, 對吧.

細路, 你一定是正在疑惑我是誰, 怎麼像早知道你會哭呢? 對呀, 我就是你的守護天使. 你的一切我都清楚瞭解, 你的喜怒哀樂我也身同感受.

其實, 你也是太頑皮囉, 家課做得太晚了點. 只不過是兩頁紙家課, 竟做了整整一夜, 不氣死媽媽才怪. 來, 快些收起哭聲, 去跟媽媽道個歉吧. 不過, 我也懶得教訓你了, 我就知道, 叫你下次乖點, 只是痴心妄想, 叫你別浪費時間, 更是浪費時間. 是呀, 你到長大後都是這副德性, 改不了. 但你毋須怕, 將來的你, 很生性, 父母親完全不用為你憂心.

知道嗎, 到你十歲那年, 你忽然覺得父母不再神性, 並不是高高在上. 爸爸再不是甚麼也懂, 你呢, 只消一個暑假, 竟然比媽媽高出半個頭. 你開始有自主的想法, 你要為自己的事出主意. 但是, 你的腦筋其實還是很幼稚(直到三十多歲仍是如此), 很容易作出錯誤的決定.

所以, 我這次來找你, 不是要找你閒談的, 我是特地來點化往後二十多年的你. 現在, 我給你六個錦囊, 每每遇到危難關頭, 就打開一個吧, 每個錦囊上都有提示, 甚麼時間該打開那一個, 時機到了你自然會明白.

記著, 不到最後關頭別打開錦囊呀!

你的守護天使上

錦囊一
開啟時機 : 全男還是男女呢?
錦囊密示 : 你在考慮選讀男校還是男女校吧. 告訴你, 男女校絕非你的首選, 男校才好玩. 你不用怕將來不懂和女孩相處, 你將來會變得口花花, 輕挑挑, 甚至有點無賴, 女孩都愛無賴的. 當然, 可以的話, 選女校會幸福得多.

錦囊二
開啟時機 : 魔法還是音樂呢?
錦囊密示 : 我想你是正在選課外活動了. 選魔術學會吧. 音樂你肯定是沒天份的, 別想了. 這間中學的午飯時間那麼長, 應該四處玩玩的, 練甚麼鬼樂器呢. 魔術好呀, 將來追女仔有用呀. 信我啦, 用魔術, 將來老婆可以騙一個回來呀.

錦囊三
開啟時機 : 重讀還是硬上呢?
錦囊密示 : 中五畢業了, 會考分數少得可憐, 僅夠報讀私校中六. 重讀和硬上中六之間, 該如何選擇呢? 哈, 還用說的, 當然是入私校硬上中六啦. 我知, 你怕自己硬上中六讀不來, 對嗎? 要知道, 你根本不讀書的材料, 重讀中五還是讀私校中六結果都一樣, 那何不入私校呢? 那裡, 絕對不是讀書的地方, 上不上課沒人理, 盡情地玩兩年. 到高考全軍覆沒時再算罷, 人生苦短呀.

錦囊四
開啟時機 : 建築還是電腦呢?
錦囊密示 : 不知痴了那條孖筋, 那年你選了建築來讀. 要知道, 那只是條孖筋, 根本不是你杯茶. 好了, 現在有機會給你轉行, 轉還是不轉呢? 路已經走了那麼遠, 要推倒重來所需要的決心著實不少. 但你想想, 現在不過是走錯了三幾年的路, 要回頭還不太難, 到你泥足深陷時才後悔, 就真的太遲了. 在地盤工作, 一不小心, 真的可以泥足深陷呢. 快重投電腦界的懷抱吧. 還記得嗎, 你小時候的志願, 在當時來說, 是很另類的. 你立志要當個程式員呀.

錦囊五
開啟時機 : 逍遙還是生孩子呢?
錦囊密示 : 別想多了, 生啦. 雖然你有對未來好多顧慮, 但人生本來就是不可預期的(除了這幾個錦囊之外), 所以未來並不可怕. 信我, (多數時候)你是不會後悔!

錦囊六
開啟時機 : 2006年8月24日
錦囊密示 : 你猜到了嗎? 我其實就是你. 快快把這信和錦囊都寄給那個將要氣死媽媽的你(我?). 往後的日子, 靠自己了.




後記:發現More Than One出了個題目, 叫"寫給自己童年的信". 我寫來玩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