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嘔奶史記

嬰兒有好多狀況, 都是很嚇人的. 這些狀況實際上是普遍或正常的, 看起卻很讓新手父母吃驚. 例如:黃疸, 夜哭, 瀝青便, 奶後打隔, 還有嘔奶.

當然, 無論多嚇人的事, 見得多也能適應下來, 由其那是你的愛兒呢. 不過, 這段適應期, 可是一個既漫長, 又艱辛的日子. 就讓我來和你們分享一下這段適應期的辛與酸啦.

第一期:驚嚇期
一條奶柱, 劃破長空,
奶嘔生涯, 就此揭幕,
奶柱軌漬, 死傷處處,
衫褲鞋襪, 地板沙發,
父親娘親, 無一幸免.

第一次看見嘔奶, 很震撼. 軒爸軒媽都大為緊張. 軒媽抱著軒軒, 一個滿身奶, 一個滿咀奶, 連地板也是. 軒爸一時攪不懂先處理那樣. 抱走軒軒? 抹地? 還是抹人? 慌張的軒爸團團轉, 軒媽卻不能動, 只能乾著急(其實是濕著急才對). 跟著, 軒軒也開始哭了, 二人擔心著愛兒有否不適. 爸媽之間你一言我一句, 一室都是升溫的情緒.

第二期:麻煩期
成年人嘔, 肯定是有病, 但嬰兒嘔奶, 卻原來只是一件平常事. 嘔奶嘔多了, 就會漸漸明白到. 嘔奶的原因, 是因為嬰孩胃部的活門還未發育完全, 若掃風掃得不好, 就會嘔奶.

所以, 除了看到軒軒笑的時候, 「噶」氣應該是一天最快樂的時候了.

再者, 其實嘔奶時, 嬰兒自己並不痛苦, 他們只會靜靜地的嘔, 就算是弄得一身都是那些嘔物, 也不介意. 若你手腳慢, 抹得遲點, 他甚至會把那些嘔物吃回肚去. 如果嬰兒嘔奶之後哭, 不過是因為大人太緊張了, 把他嚇怕, 才會放聲大哭. 若能冷靜處理, 嬰兒根本不會哭.

不過, 理解還理解, 嘔奶還嘔奶. 嘔奶依然一件挺麻煩的事, 要抺地, 又要猜算該為軒軒補回多少奶.

第三期:唔出奇
經驗慢慢累積, 已學懂如何處理嘔奶了.

第一, 嘔奶經驗又累積了一點之後, 學懂了預測. 像預測颱風一樣, 看點異動, 就能大概地預測到何時會嘔奶, 應變就會快一點. 若軒軒咳兩聲, 咀擘擘, 那就是嘔奶的先兆了.

第二, 所謂的應變, 就是準備一條大毛巾, 在感到有異動時, 就立刻放在軒軒面前. 記著, 毛巾一定要長, 因為, 嘔奶的射程, 可以是很遠的. 奶都嘔到巾上, 若處理得宜, 洗毛巾就可以了.

第三, 最後就是補奶的問題. 奶嘔了出來, 肯定要補奶. 但正所謂覆「奶」難收, 奶已在地上, 如何計算嘔了多少呢? 其實, 你只要試一次, 一次咁多, 在嬰兒嘔奶時, 用手盛著嘔物, 然後倒回一個空奶樽, 便何知道嘔了多少了. 當然, 那只是我某次人急智生想出來的笨方法. 大家要試, 請以碗代手. 到現在, 我已經能從嘔奶時間的長短, 奶柱的形狀, 地上的奶漬, 大概推算出應補回多少奶. 厲害吧!


看完這篇文章, 你可能會說:「咦, 乜咁核突o架!」. 你會這樣說, 哈, 我想, 你一定未當父母了.

育兒, 還有更多更多比這個更核突的東西呢!

2 comments:

jaycy said...

哇卡卡,您實得好到呀!(拍拍手)
我第一次遇到豬利嘔奶,係佢滿月果晚,飲奶前佢喊得好犀利,所以風入得太多…
而我當時既反應,就同您講既一樣…:P

有樣唔同,我無您咁核突將 D 嘔物倒番落吉樽到,而係續安續安水咁倒落地,睇下3每安水倒完既陣容去評估佢嘔左幾多…
不過就無補奶,淨係 mark 低佢嘔左幾多。(然後同時發現,原來嘔到滿天滿地,可能都只不過嘔左一安左右遮)

豬利嘔奶足足嘔到識坐先至無再嘔,軒爸,捱多排就得架喇 ^o^

Jesse said...

哈哈, 你的方法比我聰明多了.

希望早日脫離嘔奶生涯啦. (>_<)